回溯之人 第四章

旧文搬运

第一章請戳我

第二章請戳我

第三章請戳我

~~~~~~


前往谢林弗的路程总是颠簸的。

天气也是不配合的,一大早开始就起了大雾,还有绵绵细雨,即便夏洛克威利兼施,年迈的船长仍然固执得直到雾散去些前都不愿意出航,让他们等了好几个小时,而不稳的海象更是让这困难的航行雪上加霜。所以等他们到了谢林弗,已经是午后的事情了。

与早上的急躁不同,夏洛克走得不快,他看上去像是在思索,又像是在观察,约翰跟在他旁边,不敢喘上一口大气。部分是因为夏洛克,另外部份则是谢林弗的氛围,这地方总带着若有似无的压迫感。

在经过一层层的保安之后,他们搭电梯来到属于尤莉丝的楼层。在经过上次的事情后,这里的人力与设施都被大清洗过,即便路线是一样的,但看上去却更添几分生冷。

尤莉丝是正对着他们的,蜷曲的黑色长发看上去久未打理,长期不见日光的皮肤在惨白的灯光下更显苍白,雪白色的病服更是因为多次洗刷得关系变得灰蒙蒙的。可她是笑着的,眼神带着兴奋的闪烁,抱着小提琴,手指有一下没一下得拨拢琴弦。

依照往例,夏洛克是该跟尤莉丝来上段合奏的,而夏洛克也已经为自己的小提琴调好音了,尤莉丝却没有拿起琴弓的打算,她就只是笑着,还开始用指甲刮着弦,让小提琴发出尖锐的噪音。

夏洛克蹙起眉头,收起了小提琴。 「妳对麦考夫做了什么?」单刀直入。

尤莉丝咯咯笑起来。

「妳对麦考夫做了什么?」夏洛克咬着牙,一字一句的重覆。

尤莉丝伸手抹去她眼角上的泪花,她还在笑,看起来笑得无法自己,连平常挺得直的腰脊都弯下去了。

或许是笑得累了,又或许是笑够了,尤莉丝的笑声缓了下去,可她的嘴角还是上扬的,一双浅色的眼睛仍然带着斑斓的快乐。 「我应该做什么吗?」这是她在被抓回来后得第一句话,她的声音沙哑,却带着愉悦的调子。 「我应该做什么吗?」

「如果妳没做什么,他也不会莫名其妙的消失。」

「事出必有因,我亲爱的夏洛克。」尤莉丝笑说:「而你不该来这找寻的,你拿错了地图。」

「妳握有正确的地图?」

「我们都有,只不过是否拿得正确、看得正确,在海上,人们很容易受到诱惑,那么迷失了方向也不足为奇。」尤莉丝手指一勾,琴弦啪的声断裂,她将流血的时只含进嘴巴里,又笑了。 「而最后,水手们会因为过于绝望而看见海市蜃楼,以为自己已经到达他们最终的目的地而沉醉于其中!」

「水手们最后的下场如何?」

尤莉丝眼球咕噜的转了圈。 「我的圣诞礼物呢?」她说。 「我今年还没有拿到圣诞礼物,往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人来问的。」

「他不见了。」夏洛克按耐着性子说:「妳分明知道,妳促成了一切。」

「不,不。」尤莉斯摇摇头。 「东风早在世界成立前就存在了,它毁灭一切,但它同时也带来重生,夏洛克,只是没有人察觉、或不想察觉罢了。」

「他在哪里?」

「他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尤莉丝从口腔里拿出手指,血已经止住,上面糊着晶晶亮亮的一层唾液。 「他航向正确的航道,可怜的夏洛克,却仍然傻傻得什么都不知道。」

「这不是游戏,尤莉丝,他在哪里?」

「在属于他的地方。」尤莉丝将手指压在强化玻璃上,留下一道晶莹的痕迹,她在画画,画着一个小丑的脸,因为过度用力,手指的伤口在画头发的部分的时候撕裂开来,让小丑的头发呈现触目的血红。 「约翰,你认为这个圣诞节我可以回去吗?」

被点名的约翰困惑的皱起眉头,在得到夏洛克的眼神示意之后,谨慎的开口:「我不认为可以。」

「太可惜了!如此完美的圣诞!」尤莉丝用着近乎唱腔的声音哀叹。

「我不认为妳会想要回去,鉴于今年鲁迪叔叔也要来。」夏洛克双手环胸。 「而可以应付他的人又搞失踪。」

「绝妙了!一个完美的圣诞节,一个完美的小丑!」尤莉丝大笑。 「你也没有那么笨嘛!即便我得说得那么慢,但最后你还是听懂了。」

「不,我没有。」夏洛克抿紧唇,它已经被用力得抿得泛白。 「地图是什么?谁又是水手?」

「这就是最好玩的部分了!」尤莉丝像个孩子一样的跳着脚步,欢快的说:「你可以解决的,夏洛克,而你也必须解决。」

「时间到。」一直在旁边的门卫尽责得说,原本隔着他们之间的透明的玻璃渐渐像是起雾一般的变得模糊不清。

原本他们是在门卫的护送下要再次进入电梯的,不过夏洛克在最后一秒转了脚跟,回到玻璃前面,现在的玻璃无法看清楚里面的人的表情,只能看到大概的轮廓。 「妳为什么又愿意开口了?」

「你不是知道原因吗?」

「我需要证据。」

尤莉丝又笑了。 「圣诞节,夏洛克。」她说。 「为了要得到我的礼物,我总需要当个乖孩子,圣诞老人才会看我眼。」

「我不会当妳的圣诞老人。」

「你不会,因为你已经是了,夏洛克。」尤莉丝在夏洛克被守卫拉走前大声得说。 「圣诞快乐!」

夏洛克被拉进电梯里,电梯门在下个瞬间就关上。 「船将在三十分钟后返回。」守卫说,将约翰和夏洛克领到一间会客室,里面已经摆好茶水和点心。 「请在那之前待在房间里,若有需要,请向门外的同仁告之,他们会竭尽所能的满足你们的需求。」说罢,对方就离开了,临走前不忘将门板带上,伴随啪擦的一声锁声。

约翰看了看夏洛克,又看了看桌上的热茶和小饼干,最终他小心翼翼得坐到沙发上,没动桌上的任何饮食。 「你有什么头绪吗?」他无声得开口。

夏洛克耸了耸肩,开始在房间打转,有时踩上沙发垫,偶尔又蹲在地上,手上一刻也没闲下来。不过一刻钟,他的手上就拎着两三个精巧的机械设备,而他们被毫不留情的甩在桌上,差点就打翻了茶杯。 「了无新意。」夏洛克哼声,将自己摔到约翰旁边的沙发椅垫上。

「所以,任何线索?」约翰问,在夏洛克抿了口茶水之后才敢端起茶杯,是红茶,还带着点温度。

「我没办法完全理解尤莉斯想说的,但,是的,她提供了很多的线索。」夏洛克把茶杯放下,与桌子碰撞的同时清脆的发出叩声。他拿出了手机,在上面敲敲打打起来。 「首先,地图代表的是一件事情──也就是我们现在需要解决的,一个未解的谜团──不管那是什么,总而言之最后都让〝水手们〞崩溃了,因此他们宁愿扭曲事实,沉沦在海市蜃楼里也不愿意面对真相。而知道事情始末的尤莉丝推了麦考夫一把,让同样知道真相的麦考夫把事情拉回正轨。

「但现在尤莉丝留下的谜题是:那张地图代表的是什么?谁又是水手?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被尤莉斯称为小丑的鲁迪叔叔肯定也是知情人之一。但这又衍伸出很多问题:他又是为什么被称为小丑?为什么尤莉丝突然会想回家?又为什么她突然开口,之前却连一个字都不肯说?」

「……因为圣诞节?」约翰有些不确定的回答。 「她刚刚说了,她想要圣诞老人送圣诞礼物。」

「是的,她指名我是圣诞老人,而她早就知道的谜底是圣诞礼物。这有什么意义?」夏洛克又站起来,双手环胸,开始踱步。

「又或者她只是单纯想家了?毕竟圣诞节是团圆的日子。」约翰又提出另一种答案,但仍旧没什么底气。

「不,她不可能──」夏洛克的话戛然而止,他愣下,忽然间喜上眉梢。 「──是的,家人团聚的日子!约翰,你真是个天才!」

莫名得被称赞的约翰习以为然的眨眨眼。 「所以,家庭聚会怎么了?」

「妈咪和爹地在圣诞节的家庭聚会之前,会先邀请其他亲戚叙旧。」夏洛克想通之后,便滔滔不绝起来。 「这就说得通她为什么会想回家了,因为其中肯定会有其他的知情人士,或者有参与其中的人。所以才是水手〝们〞而非水手,而尤莉丝想看得是真相被揭发的那刻他们的表情以及反应。」

「所以,你认为你的亲戚都可能是嫌疑犯?」

「我不会定义他们为亲戚,事实上,我们只是部分基因相同的陌生人罢了。」夏洛克一提到亲戚二字,就又皱起眉头,像是吃到了难以下咽的糖果的孩子。 「他们大多都在英国政府有个任职,相信我,他们的手段绝对不比麦考夫那家伙干净到哪里去,甚至更肮脏。」

约翰好笑得摇摇头。 「在你眼里,几乎所有的公务人员都是卑鄙肮脏的混蛋。」

「而你不得不承认我是正确的。」夏洛克叼块饼干,最后又用手拿开。 「多吃点,约翰,英国政府不会因为几块饼干而破产的。」

「等我先想完萝丝要交给谁照顾再说吧。」约翰有些苦恼的苦笑。 「我总不能带着萝丝跟你一起回去牛鬼蛇神混杂的地方。」

「亲爱的约翰,你在胡说什么呢?」夏洛克惊愕得瞪向约翰。 「萝丝当然要跟我们一起走,妈咪这次让我们一定要回去,有大半的成份就是因为萝丝。而且我们需要能分散他们的戒心才好套话,而一个宝宝绝对是不二人选。 」

听到夏洛克的话,约翰便有些恼怒了。 「夏洛克──」

「他们虽然并没有品行优良,但不会恶劣到对一个宝宝下手,况且,在那里萝丝才是最安全的。毕竟她可是处于一个近乎所有人都有保镳的房子里!」夏洛克睨了约翰眼。 「你以为我会拿萝丝的安全开玩笑吗?」

「但是你的语气的确容易让人误会。」约翰说。 「为此我是不会抱歉的。」

「好吧。」夏洛克说。 「反正就带萝丝回家,鉴于哈德森太太要跟她的朋友们狂欢,而我们将会非常非常的忙碌。」

约翰叹口气。 「从哪里着手?」

「收拾行李啊。」夏洛克在看到门打开的刹那时,语气瞬间变得欢快。 「这可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圣诞!」

评论
热度(34)
© 金吉·墨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