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之人 第十章

你们可能会认为这章短了点,事实上,它真的比平均少了几百字。我实在是很不会断章啊QAQ


另外如果有看出任何点端倪的人,请不要剧透,因为作者是个想像力疲乏的人,你一剧透他会不知道该怎么办(#


第一章請戳我     第二章請戳我     第三章請戳我

第四章請戳我     第五章請戳我     第六章請戳我

第七章請戳我     第八章請戳我     第九章請戳我


~~~~~~


午饭过后,佐伊说想要去散散步,外面天很冷,可是她非常坚持,艾列克斯无奈之下只得陪着她一起去外出,留约翰、夏洛克和萝丝顾家。

等到福尔摩斯夫妻俩出了院子,夏洛克便进去卧房。约翰将才刚哄入睡的萝丝放进婴儿床里,她圆鼓鼓的肚子随着绵长的呼吸一上一下。

约翰打个手势,他们悄悄得往外退。萝丝最近异常的黏人,如果没有寸步不离的话总会闹别扭。 「所以,你理出了什么头绪吗?」约翰给他们两个各泡一杯热红茶,并在其中一杯多加一块方糖。

「鲁迪叔叔很狡猾,不过他的傲气让他泄露了不少的线索。」夏洛克翘起角,接过加有方糖的红茶。 「第一,麦考夫写在日记本里的那两条的确是线索,而鲁迪显然也知道其中的意涵;第二,这跟他们的一个计画有关;第三,从刚刚跟爹地的对话分析下来,他在说谎,起码没有说出全部的实话。」

「也就是说,鲁迪那边的突破口,一是他自己,另外一个就是他口中的计画。」约翰点点头。 「但是,你爸爸那边是怎么回事?」

「跟这件事情是否有相关,还有待商榷。」夏洛克抿了口红茶。 「对于妈咪的用药那里,他并没有说实话。」

见到约翰一脸迷茫,他继续解释:「稳他眠跟帝拔癫需要医师的处方笺,但我让茉莉帮我调了最近几个月妈咪的就医记录,上面是空白的。当然,不排除私人医生这方面,不过妈咪并不喜欢看私人医生,所以机率低到可以排除这个选项。」

「你在怀疑你妈妈用连续处方笺领药。」约翰恍然大悟。

「这样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近几个月没有她的就医记录,那么爹地所说的〝精神不稳定〞这一说法就被推翻了。况且只是精神不稳定的话根本用不着吃掉那么多药。」夏洛克喝光红茶。 「他又为什么要说谎?」

「或许我们可以先从鲁迪那里下手。」约翰提议:「即便我们找不到他的人,但是安西亚或者斯莫伍德女士可以帮助我们查看计画的内容,那么我们就可以对我们到底在挖掘什么谜底比较有概念了。」

「聪明的点子。但是你知道计画的名称吗?」

「什么?」

「计画的名字。每个计画肯定都会有个名字以便辨识。如果没有名字,那就是大海捞针。」

「我们可以从鲁迪和麦考夫共同接触过的计画去掏选。」

「筛选下来总共有四百七十一个计画,全部都是政府一级与二级机密。」夏洛克将杯子叩回桌上。 「我们没办法全部申请下来一个一个看,那太没有效率了。而如果我们不在今天想出来,就只能等到新年过后。」

「该死的圣诞假期。」

夏洛克哼哼两声,缩起脚,手指交叠抵在嘴唇上。 「肯定有哪个地方被遗漏了。他肯定有留下线索。」他喃喃:「水手、正确的航道、小丑、日记、A、2、相册、关心则乱、海盗、鲁迪叔叔──」

记忆宫殿不再像往常一样安静,小孩子的嬉闹声以及模糊的朗诵声盈绕着,久久不散去。夏洛克翻找着每个记忆的片段,从每一本书、每一个房间,小时候的每一场解谜游戏。

──你为什么想成为海盗?

其中有个区域淹水了,以前应该是干爽的,但是现在水已经深及小腿肚子,好几本被水模糊的书载浮载沉,甚至有些书页已经被水泡烂了。有一只小纸船摇摇晃晃得划过水面。

如果我们再相见,事隔经年
我将以何贺你,以眼泪,以沉默

拜伦的春逝。有阵子麦考夫很喜欢。

我在生命之火前烤着双手
火焰低落熄灭,于是我准备离去

罗素的罗素谈人的理性。夏洛克也跟着麦考夫一起看过,但是特别在哪里?麦考夫落下这两首诗的用意在哪里?它们代表了什么?又映射了什么?

──他有阵子很喜欢那些奇幻的东西,不过之后倒是像你一样,对那些东西不屑一顾。

他从来没有印象麦考夫捧过任何一本奇幻小说,他又怎么会喜欢奇幻小说?他甚至在哈利波特第一集出版的时候明显表现出了对它的轻蔑──

「杜鹃鸟。」

「什么?」

「杜鹃鸟计画。」夏洛特语速飞快得说,他拿起了电话,手指敲击着萤幕。 「爹地说麦考夫小时候喜欢奇幻文学,而他在日记扉页写得其中一段节录是取自伯兰特‧罗素的作品。而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之前控告法律顾问公司罗素,因为她匿名撰写小说的事情被曝光,而那本小说的名字就叫做杜鹃鸟的呼唤──宾果!」他将收到的简讯拿给约翰分享,安西亚的几字证实了却实有此一计画,并保证会在圣诞节的时候将这个计画以及相关的所有资料传送过去。

约翰发现夏洛克并没有将完整的简讯拿给他看,但是还来不及让夏洛克把简讯往下滑,夏洛克就将手机收回口袋里,而艾列克斯跟佐伊也在这个时候回来了,他们只好打住这个话题。
「我们带了点心回来。」艾列克斯晃了晃手上的塑胶袋。 「提拉米苏!相信萝丝也可以有点口福。」

「我们自己就可以做,你偏偏要去外面买。」佐伊没好气得捏了捏艾列克斯的笑脸。 「外面的东西总是比较不健康,我说过多少次了?」

「偶尔为之啦。」艾列克斯眨眨眼。 「把萝丝抱过来吧,点心时间!」

萝丝非常喜欢提拉米苏,喜欢到她不用专门为她准备的餐具,也不让人喂,而是坚持用手抓过软绵绵的甜食,糊得整个身子都是奶油的味道,最后还咯咯笑着被佐伊抱去洗澡,留下满桌子的狼籍。

厨房里有两条抹布还有一只拖把,在夏洛克去洗拖把的时候,约翰和艾列克斯正试图用热水还有抹布将滑腻腻的桌子打理干净。 「不好意思麻烦你们了,她平常不会这样的。」约翰尴尬得解释。 「她可能有点太过兴奋了。」

「不会不会,小宝宝有精神是好事。而且佐伊可喜欢孩子了。」艾列克斯摆摆手,他的袖子也被刚刚被萝丝的胡闹波及,满是甜甜的奶油。 「她怀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每天就看着育婴书、逛婴儿用品,晚上的时候就幻想孩子的样子,还给小孩的名字列出了好长的名单。」
「玛莉以前也会。」约翰笑笑。 「但她不会紧张吗?那可是第一个孩子。」

「她当然紧张,那可是第一个孩子呢,不过我们都熬过来了。」艾列克斯手一华,整个袖子就撸到脏兮兮的桌子上,啪搭声压到奶油上。他干笑两声,不得以得卷起袖子,却只是让奶油挤得更上去。 「我想我得去换一件衣服再过来清理了。」

「不用了爹地,你就上楼去休息吧。」夏洛克拎着拖把还有水桶回到混乱的餐厅,地板上的甜奶油已经因为暖器的关系半融了。

「恭敬不如从命。」艾列克斯笑笑,小心得在不踩到地板上的奶油的前提下离开餐厅。 「那么就拜托你们了!」

甜奶油终于被清理干净,但夏洛克和约翰身上倒更脏了,除去萝丝溅上去的奶油,还有水渍,让他们被目睹到他们狼狈的佐伊要求去洗澡,而罪魁祸首就在她的怀里笑得欢。

就在约翰迅速得洗完澡后,他被放在房间里充电的手机响了声就停稍下来。是葛雷格,他至少打给他有三通电话了。 「有什么事情吗?」他不能自己得打个哈欠。

「抱歉,你刚睡醒?」

「没有,只是有点累。怎么了?」

「呃,我只是想,我这里有份东西你们可能会有兴趣。」葛雷格说:「一份来自麦考夫的包裹。」

「真的?寄件地址是哪里?」

「这是个转运包裹。」

「该死,好吧。」

「他可是个福尔摩斯。」葛雷格调侃。 「如果不是转运包裹,我会怀疑他是不是被调包了。」

「那个包裹里面有什么。」夏洛克从约翰身后抢过了他的手机,他的头发还湿答答的。
「里面是很多的剪报,都是Megazin Litéraire的,期数有点跳……」

「跳了哪些?」

「他跳了很多,日期非常零散。」

「而你都找不出来吗?甚至只是归纳出共通点?你的脑袋是拿来装饰的对吧盖文。」

「夏洛克!」约翰睨了夏洛克眼,将手机抢回来。 「抱歉,他才刚刚清理完萝丝留下的麻烦,脾气有点暴躁。」

「得了,他哪天不是这个样子?」葛雷格没好气得说:「需要我拿给你们吗?如果是在221B的话我去接艾蜜莉之前可以顺便绕过去一趟。」

「不,我们现在在夏洛克他爸妈这里。可能得圣诞节过后才能回去。」

「好吧。」葛雷格的语调里有种探究与好奇的意味,不过他什么都没有问。 「如果你们想要找我的话,我整个圣诞都会待在家里。」

「谢了,葛雷格。」在约翰挂掉电话后,他狠狠得瞪了盘起腿一脸不悦的夏洛克眼。 「我们说过的,夏洛克,你不可以对葛雷格那么没礼貌。」

「我并没有对葛瑞不礼貌,我只是就事论事。」夏洛克回答:「如果连这么简单的东西都没有办法整理出来,那他是怎么当上总督察的?啊对了,靠关系。」

约翰蹙起眉头。 「夏洛克,你在急躁什么?」

夏洛克回看他眼。 「我没有,我又为什么需要?」他起身,头也不回得离开。

评论(1)
热度(22)
© 金吉·墨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