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之人 第十一章

我对于这章的自信是负数的,因为它有点赶脚,但是请原谅我,我也很痛苦,因为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转折,即便已经拥有了大纲QWQ我很欢迎任何的建议或批评。


第一章請戳我     第二章請戳我     第三章請戳我

第四章請戳我     第五章請戳我     第六章請戳我

第七章請戳我     第八章請戳我     第九章請戳我

第十章請戳我


~~~~~~


从烤盘里拿出甜姜饼的时候,约翰还忐忑了会儿。他并不擅长烘烤甜点,稍早两盘倒进厨余桶里的焦黑成品就是最好的证明了。不过这次并没有变成焦炭,就是不知道有没有熟,颜色看上去太浅了。


他想叫佐伊过来看看,但约翰并没有在客厅里找到她。有鉴于身上都是只要动作大些就有可能抖落的白面粉,约翰的移动非常缓慢,最后他在主卧房找到了佐伊,还有咿咿呀呀的萝丝。门是半掩的,里面传来一阵细小的啜泣声。


踌躇会儿,约翰最后并没有进去打扰,他小心得回到厨房,将已经放凉些的其中一块姜饼放进嘴巴,还有些湿软,看来再一次失败了。


夏洛克和艾列克斯在午饭后就去外面采购圣诞节晚餐的食材了。其实这个时间点已经有些晚,但好在车程一小时之外的商店还有营业,感谢网路的发明,感谢为了多赚些钱的商人。


「我有错过什么吗?」佐伊带着歉意的微笑走到约翰旁边,有些可惜的看着失败的姜饼。 「杆的太厚了。」


「我很抱歉浪费这么多食材。」约翰干巴巴得道歉。


「万事起头难,没什么的。」佐伊的眼角带着一圈不明显的晕红,她凑了过来,正好近的可以让约翰闻到脂粉味。 「但为了节省时间,还是我来弄吧,亲爱的,去把你一身面粉换下来。」


点点头,约翰跑上楼清掉整身的面粉。他又回到主卧室,把躺在大床上昏昏欲睡的萝丝抱回楼上的婴儿床。小女娃太困了,平时该有的挣扎这下全都消失得无影无踪。


「你又让午睡时间误点了,而且是为了饼干。」夏洛克在进门后对看到的景象撇撇嘴,他脱掉身上冰冷的外套,上面还有水痕。 「你应该让妈咪做的,她喜欢那些活儿。」


「你喜欢姜饼。」约翰说:「总不能让你一年只有圣诞节的时候才能吃到吧?」


「无聊。」


「有什么事吗?」约翰双手环胸,把门给关上,免得他们的音量吵醒了好不容易午睡的萝丝。 「东西都买到了?」


「无聊的食物、不需要的装饰品。」夏洛克不耐烦得靠上墙壁。 「当然,虽然我没有看出需要它们的必要性。」


「这可是传统。」约翰下楼。 「流传下来自有它的意义。」


「而传统都是食古不化。」夏洛克抿嘴。


「好吧,我真的受够了。」约翰蹙起眉毛。


艾列克斯刚刚因为提重物拉伤了背筋而先回房间休息,而佐伊则是去附近的药店赌运气,看能不能买到给艾列克斯止疼的买阿斯匹林─ ─家里的库存已经被约翰吃完最后一颗了。所以现在客厅里只有他们两个,也不怕会被打扰。 「你这几天真的非常奇怪,到底发生什么事情了?」


「我没有──」


「是麦考夫的事情。」约翰摔进沙发,语气听上去恍然大悟。 「但不是都解决了?安西亚不也答应了会把相关的资料给我们,而且还答应了圣诞节之前? 事情马上就会真相大白,我不懂为什么你还这么反常。」


「我们缺少了一环。」夏洛克最后老实得交代,看上去异常的焦虑不安。他的手不安份,却失去归属的环起来。 「我不知道是哪里,但是我知道我们缺了一环,而那不仅会让我们提早知道真相,也会是重要的证据。但是我不知道我们到底是哪里出错。」


约翰的脸色缓和下来。 「这就是原因?」


「这是个大事情。」夏洛克面孔严肃。 「我们很接近,但是我无法拼凑线索。麦考夫肯定有留下那最关键的证据或是提示,可我一直找不到。」


「或许你只是把自己逼得太紧了。」约翰叹气。 「不如放松下?别一职将思绪摆在那上面,或许你就可以找到灵感了。」


夏洛克看上去并没有买帐。 「为什么不呢?」他带着些许的怪腔怪调的激问,从餐桌摸上一块还在等凉的姜饼塞进嘴巴。



雪是从约莫三点的时候开始下的,到晚餐时间时,就已经积到脚踝高度了。


但,感谢暖炉的发明,室内一片暖烘烘的,完全感受不到冬天的寒冷。电视台正播着欢乐的节庆节目,高大的圣诞树上被挂满了五彩缤纷的小灯泡,一闪一烁的,非常漂亮。


难得的在饭后,他们一个人啜着苹果酒,窝在沙发上。萝丝的嘴里含着专门为她准备的苹果汁,有些饮料还从嘴角溢出来,得用卫生纸及时接住。夏洛克的酒是被约翰解决的,他看上去对电视机里的节目还有音乐一点兴趣都没有,托着腮帮子正翻着从书房里拿出来的书。


佐伊责备得看了夏洛克好几次,但每次还没有开口,就又被艾列克斯好脾气的一个微笑给制止了。 「你就是太宠孩子了。」她埋怨。


「有什么关系呢?」艾列克斯苹果酒喝得不少,双颊已经醺得红通通的。 「孩子就是来宠的……我们、多了……」他胡言乱语得晃晃酒杯子,被佐伊好气又好笑得捶了下。


「妈咪,我想爹地已经醉了。」夏洛克关上书。 「妳干嘛不先让他去休息呢?反正时间也不早了。」


「唉呀,十点五十啊。」佐伊惊讶得看了眼时钟。 「我可没有察觉,对我们两个老人家来说的确有些晚啦。」她拍拍艾列克斯的手臂。 「老头子,起来,我们该去休息了。」


艾列克斯摇摇头,又给自己一杯苹果酒,但在将液体倒进嘴巴里之前就被夏洛克眼明手快得抢走塞进约翰的手里。 「爹地,你不该在喝了。」


傻呵呵得笑了两声,艾列克斯摇摇晃晃得站起来。 「好吧,好吧。晚安男孩们。」他在佐伊的搀扶下也走得蹒跚,但在最后也还是进了房间。


苹果酒的酒精浓度虽然不高,但连续几杯下肚之后,还是让约翰微酣。在确认夏洛克安置好萝丝之后,他就倒在床铺上不醒人事了,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下。不过一阵子后他就又醒过来,内急。


外面雪仍下个不停,或许到明天就会有小腿肚子高了。约翰祈祷白雪可不要积那么多,铲雪可是件苦差事。而现在,他只想要回去继续睡觉。


要说他没有被房间里的人影吓到绝对是说谎,原本残留在身体里的醉意全部都被惊吓一扫而空,约翰咬住了下唇,平复自己的呼吸。 「什么事情?」


「我有想法了。」夏洛克说,房间很暗,看不太清楚他脸上的表情。


「恭喜。」约翰了然。 「所以?」


「我会离开一阵子,大概一两天。」夏洛克没头没脑的回答让约翰摸不着头绪。 「而且得带着萝丝。」


「为什么?」


「因为她需要人照顾。」


这段牛头不对马嘴的问答让约翰头疼。 「你说你有头绪,要离开一两天,而且还要带上萝丝,因为她需要有人照顾?我看不出来跟着你她哪里可以得到照顾。」他捏了捏鼻梁。 「萝丝在这里明显可以得到更好的照护。」


「她不能待在这里。」夏洛克生硬的说。


「原因?」


没有回答。


约翰──总是约翰──叹一口气,让步。 「如果她有个三长两短,我唯你试问。」他扭转下手腕。 「我去整理她的行李,她的衣服是不是有部分在你那?」


「第二层抽屉。」夏洛克推开门。 「整理好就把行李放我房间,我会过去拿的。」


「你要去干什么?」


「验证我的想法。」他说,约翰这才注意到门边靠着ㄧ把铲子。


约翰进了夏洛克的房间,果然在第二层抽屉里看到萝丝的衣服,整整齐齐的按照颜色摆放好,他一件一件的将衣服放进袋子里。


出房间前,约翰注意到夏洛克的床头倒扣着一本名为海盗的书,作者是乔治‧戈登‧拜伦。他往窗外一探,正巧见到夏洛克踩着积雪,拐弯。


外面的雪飘得越发凶狠,风也刮得不留情面,夏洛克眯起眼睛,单手拖着铁铲,另外支手挡在眼前,免得细小尖锐的雪花刺进眼睛。但即使如此,他的眼睛还是冻的快要流出眼泪。


大半夜,原本就人烟稀少的道路空无一人,可以看见星星的天空乌云密布的,一点光线都不给。夏洛克只能凭借着记忆和不怎么样的视野,来到近期频繁造访的墓园。那个洁白的墓石已经被雪盖去部分,他先将冰雪铲开,在看见稍微结冰的泥土时,深吸一口气,用铲子狠狠敲下去。


铿一声,薄冰碎裂了,在没几下就露出下面的泥土。土很扎实,让夏洛克原本就坚困的的工作雪上加霜,


泥土已经被挖得很深,夏洛克得跳下坑洞才能继续工作。他没有找到什么,但是仍然继续手上的动作,即便手臂肌肉已经在颤抖,雪花已经飘落进洞里,积成一小团白茫茫的雪堆。


当铁铲碰到一个坚硬的阻力时,夏洛克便将铲子丢到一旁,改用双手挖地。带着手套太过麻烦,所以没过几分钟他就把手套脱掉,冒着可能翻了指甲的风险挖土。


跟冻人的空气比起来,泥土是温暖的。一些渣滓卡进指甲缝里面,并不舒服。夏洛克抹下发痒的鼻子,将一把土往旁边拨。


一个陈旧的盒子就被埋在约莫半个人身的土下,它大约比他的半个手臂再长点,大概两个手掌的的宽与高。


夏洛克看着它很久很久,才重重得吐出哽在喉头的那口气。


评论(1)
热度(24)
© 金吉·墨途 | Powered by LOFTER